心疼這個勇敢的抉擇(姚淑文)

王靜瑩(中)與陳威陶為爭取獨子監護權大打官司,昔日一家和樂模樣已成往事。資料照片 圖片: 1 / 1

在過年前夕,獲知王靜瑩與陳威陶爭取小孩暫時監護權假處分前天已經裁定,當聽到這樣的結局時,心中充滿感慨。 


我個人走過離婚路程,當時面對小孩監護與照顧討論時,記得我的老師告訴我一段話:「離婚或許是個結束,但小孩的問題正要開始!」當時老師鼓勵我勇敢面對小孩照顧的協議,希望我盡可能讓小孩在大人處理婚姻過程中的傷害降到最低。 

司法把小孩私有化 
所以,當我知悉法官的裁定時,我心中心疼萬分。父母雙方共同監護,一人一周的居住安排,看似絕對公平,但說穿了只是把小孩當做財產一般,一人一半,誰都不用爭,誰都有照顧管理及處分的權力而已。
一個僅不到四歲的小孩,面對這樣裁判的結果,他無法明確說出自己的想望與需求,但是當他面對父母對他強烈的愛時,他只能在父母愛的壓力下配合與生活。我擔心小孩生活的混淆與衝突,我擔心小孩純真的心靈,開始需要學習判別父母的愛與臉色。
大人在面對婚姻無法存續的過程中,在無法協議下,雙方僅能以司法訴訟方式來處理。當時靜瑩擔心小孩在面對大人司法訴訟的壓力與衝突下會受到傷害,希望透過暫時監護權假處分來保護小孩免於面對二造雙方的壓力。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司法裁定的結果,司法把小孩私有化了,視小孩為大人的財產。小孩不應成為大人的財產,小孩應有自我的主體性,但是在世俗的壓力下,司法卻以表象的公平來裁定暫時監護權的歸屬。
或許有人認為現在擁有小孩監護權就能主宰孩子的未來人生,也有人會說既然知道小孩的痛就不要離婚了,乾脆為小孩犧牲點回家算了!在基金會服務受暴婦女的工作中,有許多受暴媽媽以為忍一時傷痛,可以成全家庭完整,也會讓小孩的成長更好。這樣的期待卻在未來不斷的傷害中夢碎了!因為當暴力的家已不再是家,受暴母親的眼淚只讓目睹小孩更為難,忍氣吞聲下的配合,只讓小孩學到縱容暴力的結果--唯有暴力才是處理問題的方法。當家如果不再溫暖,當家人互動變成冷漠,小孩很難了解體會完整家庭假象下的愛與溫情。當靜瑩知悉這個結果,她難過的掉下淚來,她的難過不是因為自己未擁有完全的監護權,而是為什麼小孩要承受他們大人愛的壓力呢?她說如果我是小蝦米,我每周面對照顧者的變化,我還會快樂? 

展現成熟母親大愛 
靜瑩說她的內心充滿矛盾,她有多麼渴望能每天和小蝦米生活,但現在的結果如果真的讓小蝦米每周面對父母處理婚姻的焦慮與情緒,小蝦米的心中會有怎樣的想法。如果爭執只會讓小孩混亂,她說她寧可選擇在這過渡時間,讓小蝦米擁有單純的寧靜。但她希望在離婚訴訟裁定時,小孩的監護權不再用財產模式處理。說著她的眼淚不斷落下,這時我看到靜瑩的成熟與身為母親大愛的展現!只是心疼這項抉擇的勇氣!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Note: 易卜生筆下19世紀Nora的處境,在現代是以法律來解決,成為「勇敢的抉擇」!姚執行長對婚姻的新看法:婚姻弱勢者,不因孩子而委曲,因為這對孩子也會造成傷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