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Drama應用摘錄:幼教97上



這學期兩組學生均選擇至新樓幼稚園實作,在學生報告中,有些與老師討論的語句或心得,摘錄供大家參考:

老師:
  1. 新樓幼稚園尊重幼兒與老師的互動;以鼓勵、溫暖的肢體與正向語言面對幼兒,讓幼兒與老師更親密;以及,建立規範,需與幼兒討論、協商,才會有效用。
  2. 應事前向課堂教師借白板,白板上有紙張或寫過的字,應先詢問是否可清除,這是你們實習老師的權利。
  3. 進行活動前,告知學生要做甚麼,訊息要清楚。(動令明確、規則清楚)
  4. 幼兒一有想法就馬上表達,切勿錯失機會得到其想法,反而在管理秩序。
  5. 讓喜歡帶頭的幼兒領導,可激發更多幼兒參與。
  6. 在需要討論時,就用辦法讓孩子安靜下來。而且,幼兒的情緒容易激昂,音樂若態活潑,無法進入討論。
  7. 可用流程(如下圖)把複演的圖串起來,讓幼兒知道故事脈絡,並鼓勵幼兒有自己的動作,先讓幼兒發揮創意,沒有回應時,才提供老師想法。若有幼兒希望當故事外的角色,不要強迫他改變。如,想當長頸鹿,可說:那你當長頸鹿樂手,幫忙配樂。
  8. 看到好的動作需即時增強(鼓勵),隨時注意,隨時稱讚。
  9. 小班幼兒演出角色卻未融入劇情,應給予肯定(其創意);然而,大班沒有依循指令需即時糾正。
  10. 扮演螞蟻時攻擊獵人,可以肯定其創意,但必須將其行為導向正面。
  11. 呈現的時候擺放椅子,幼兒比較坐得住。融入音樂也是一種辦法。
  12. 呈現前,應先與幼兒建立劇場規範。舞台的範圍也應事先確立,以免幼兒活動範圍過大讓老師控制不住。
  13. 戲後應緩和情緒再進行活動,以免吵鬧。
  14. 建議錄音或紙筆紀錄幼兒的回應和建議,這些均是試教的寶貴紀錄。 有分組討論時,各組老師當場紀錄,注重人員統整與分配。

學生:
  1. 清楚預告活動內容,將更有效率。
  2. 不要忽略很吵鬧的小朋友,因為那表示他有自己的想法,應該適時地引導之。
  3. 因經驗不足,太過重視老師的意見,導致打亂原設計的教案順序;然而,演員表的製作、採色筆控制秩序,是我們認為創新的教學方法。

  4. 老師建議我們以後如果要去試教或是去實習,都要為自己的權利和幼稚園的老師溝通,不要因為擔心被拒絕,就不去爭取。這個建議對我們以後有很大的幫助,有時候真的會擔心動到教室裡的東西,會不會給老師不好的印象,而什麼都不敢跟老師溝通,結果反而讓教學效果降低,也讓原本要呈現的教學大打折扣,所以聽了老師這個建議,也讓我們以後會更努力為了自己的教學老師進一步溝通。
  5. 到幼稚園實習能夠學到更多,並且能真正的替小朋友思考:怎麼做才能讓小朋友學習到最多?對待不同小朋友的方式應該要如何?很多都是課本無法統整出來,可以研讀的東西。
  6. 在設計教案的時候,會變得較能從幼兒的角度發想,但當到了現場教學,很多狀況都是在寫教案的時候所沒設想到的,這讓我學會在設計教案時,要學習模擬實際情景,雖然不可能把所有的狀況都設想周到,但至少當有狀況發生時較不會手足無措。
  7. 其實這學期上這堂課,真的改變自己很多想法,似乎也在無形中發現另一個自己,或許這就是戲劇特別的地方!自己可以改變,帶給幼兒的感覺也就跟著不同,當看到幼兒因為我們所帶的小活動,而有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表現時,那種感動是可以很久的,原以為是我們要去帶給他們戲劇的經驗,卻沒想到小孩給我們的,遠遠多過於我們帶給他們的,從他們一次次表演、演練到呈現,我看到最純真的小孩、看到小孩無限的想像力,這些都不是書本上可以給我們的,這樣的經驗也不是在教室內可以直接感受到的,雖然五次試教,有疲累也曾灰心過、被打擊過,但都遠比之後在工作上才去經歷到好。
  8. 每一次試教、每一次實作,我們都像上學期一樣,有固定討論的時間,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當中有不愉快、有疲累、有不耐煩,可是不得否認的是,我們從中得到的快樂遠比不快樂來的多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