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Drama 實作注意要點:南大戲劇97上

Creative Drama (2008/09-2009/01南大戲劇上學期)
學生的報告中,對於我上課說的要點,或是他們自己的領悟,沒有紀錄下來實在可惜。節錄如下:
老師:
  1. 怎麼樣玩遊戲?活動的主題為何?要讓參與者得到甚麼?是否為了玩遊戲而玩遊戲(不要為了遊戲而遊戲)?應該兼具娛樂與教育的功能。
  2. 試著從遊戲式的教學活動帶領參與者進入課程的核心目標。
  3. 預設的討論題目可以重複說出來,除了避免參與者遺忘,也有助於活動進行。
  4. 活動若要呈現勿分太多組,因為每一組均要呈現,呈現又要討論,時間恐不夠。雖然如此,還是建議至少要分三組,避免對立。
  5. 進行活動演練時,各組討論的時間控制問題,需等到討論聲音漸漸變小後,才可以開始倒數時間,進而促使他們加緊討論,此舉也有助於控制時間。因為討論聲音進入高峰,顯示創意正在熱烈交錯中,引導者可以利用時間至各組關心或指導,此時倒數時間恐將干擾創意的揮灑;俟討論聲音降低至2/3時,才是倒數時間的好時機。
  6. 倒數僅是為了鞭策,不是真的結束。倒數後,讓各組「一起」演出給領導者觀看。若仍有組別尚未達到目標,再給全班排練時間;反之,若是一切ok就讓較好的組別先呈現,讓其他組有機會觀摩。
  7. 直接讓小組在所處的空間表演,且引導大家給予意見,並讓他們有時間再表演一次,再給予鼓勵,最後讓大家回想這次活動的所有過程,給予回饋!
  8. 學習應對突發狀況;事實刪減活動以掌握時間;運用教師入戲(配合服、化妝)進入角色;順著參與者的情緒、想像與意見發展活動;與參與者進行互動。
  9. 引導者的禮儀:站要有站像,不要聊天,不要疏離!
  10. Man in a mess: 參與者太過淘氣或是提出異議,對於領導者皆是好事,因為這些都是戲劇的困境(教師也可故意安排),只要運用即興巧妙轉化(處理)危機的智慧,會讓活動愈滾愈符合戲劇教育效益。

學生:
  1. 創戲活動有很多意外和變數不是可以掌握的,因而影響時間與活動進度。料想到的還是遠不及實際上所遇到的。
  2. 活動前小組的討論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當一群人集思廣益,一起想出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的方法後,這個設計出來的活動才可能趨於完美。
  3. 解說遊戲時,不能將自己的主觀加在同學身上,要能感同身受,以他們聽得懂的「語言」來解釋。(親身體驗後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4. 往往偏向娛樂的部份選擇遊戲,所以在討論的過程中,必須提醒自己該遊戲是否切合主旨,以及預期參與者從中學習什麼,才不會讓整個過程偏離目標。
  5. 先了解參與者的性向,對於活動的規劃相當重要。
  6. 以教育為目標的創戲與團康有著目的性的不同,不只是為了娛樂而存在,而是教師精心設計的課程化於活動中,潛移默化的學習戲劇,且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從心底被滋潤而有所成長。
  7. Creative Drama要帶給參與者,除了其本身的教育意義外,更重視啟發和開發參與者明辨慎思的能力,不只是一種單向的思考教學模式,而是一種雙向溝通的模式。其重視參與者回饋,也是創戲的特殊之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