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一)戲劇二 創造性戲劇 第二組實作教案

創造性戲劇 第二組「韻律動作」實作教案
主題:身歷其境 主教老師:第二組全體 班級:戲劇二 日期:11/3
教學目標:情境想像
教學準備:音樂

教學流程

一.暖身
活動一:全身大動動
全體圍成一個大圓。領導者口述身體部位,引導成員發展身體各部位的律動。
‧指令:手指→手腕→手軸→上手臂→肩膀→胸部→腰部→臀部→大腿
→小腿→腳掌→腳指→脖子→頭→面部表情。(動作維持加法,每個動作加在前一動作上)
‧指令:面部表情→頭→脖子→腳指→腳掌→小腿→大腿→臀部→腰部→
胸部→肩膀→上手臂→手軸→手腕→手指。(動作維持減法,每個動作減在前一動作上)

活動二:身體小動動
‧全體圍成一個大圓。領導者利用控制器製造節奏,並指定身體部位,啟動全身發展肢體創作。
‧A、B兩人一組,找尋空間中適當的位置。A 利用聲音發出快、慢、高、低節奏音調,引導B用身體做出反應,發展肢體創作。約40秒後AB交換。
‧領導者挑選聲音和身體配合協調的組別做呈現。


二.兩人之間的點互動
有情境的互動,兩人關係為情侶,戀愛過程為追求、相愛、爭吵、和好。
(音樂共為四段,聽音樂進行情境的變換)


三.角色扮演
先將全班分成約5~6組,以抽籤方式決定場景,場景有公園、海邊、廟、KTV、遊樂園、動物園,然後給每一組30秒的時間討論如何配合音樂的韻律演出該場所,接著讓其他組猜他們所表演的場景是在何處。(最快被才對的組別即是優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