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教案大綱(九)

第一次試教教案

一、引起動機農場主人出場:小朋友你們好!我是新樓農場的主人喔!哇,你們是第一次來到新樓農場對不對阿?我要告訴你們一個農場的大秘密喔,只告訴貓熊班的小朋友!就是阿…我們農場有三個動物明星喔!你們想不想知道阿?首先我們要歡迎小雞咕咕(小雞咕咕出場)。地二位是小老鼠強強(小老鼠強強出場),最後,最後是小豬波波(小豬波波出場)。哇,大家都認識咕咕、強強還有波波了!大家和他們說掰掰。


二、主要活動農場主人帶動物蹲遊戲:今天我特別準備了好玩的遊戲,他叫做動物蹲。現在被農長主人摸到的小朋友請起立!(分為5人6人6人,共三組)你們是請跟著咕咕。這一組請跟著強強。你們跟著波波。 現在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組別了!農場主人要介紹這個遊戲讓你們知道,這個動物蹲,每組都有不一樣的動作喔!現在,給你們一些時間討論動作。 每組都好了嗎?現在我們請每一組介紹自己的組喔!來,咕咕組你們的動作是什麼?(咕咕組表演)…三組都表演完。 現在每個小朋友都認識其他組了,我是農場主人,只要輪到我的時候,我就會一邊蹲下一邊說「農場主人蹲,農場主人蹲,農場主人蹲完…咕咕蹲」,咕咕組聽到自己的組就要換你們唸了喔!小朋友,動物蹲要開始囉!

三、延伸活動(一) 哇!哪一組最厲害阿?現在請小朋友到中間坐下來。大家都和我們的明星動物很熟悉了,現在我們要給你們看看,他們在農場裡發生什麼事…看戲劇的時候,要注意什麼事呢?(不可以講話、走動)那我們一起來看看囉…(演出開始)(二) (裝扮恢復為老師)小朋友,今天你們認識哪些動物明星阿?恩,每一次我們都會讓你們看看農場發生的事情喔!然後阿,最後一次會換你們演出喔!今天就到這邊,小朋友掰掰。


第二次試教教案

一、引起動機(一)農場主人出場:小朋友還記得我的農場 裡面有什麼動物嗎?我每天 在農場裡面都會有好多好多 有趣的事情發生喔!……讓 我們來看看今天小雞咕咕、 小豬波波、小老鼠強強會發 生什麼事情呢?(二)演戲:(演到太陽下山三個主  角準備回家)

二、主要活動農場主人帶口香糖遊戲:哇~剛剛我們都看到咕咕、波波、強強做了好多事情……(帶口香糖遊戲)*變口香糖咒語  師:口香糖~ 生:阿恩阿恩阿恩!

三、延伸活動變回小朋友並回顧:變回小朋友咒語  師:口香糖~ 生:阿恩阿恩阿恩!

第三次試教教案


一、引起動機(一)農場主人出場:哈囉!小朋友!上次小雞咕咕、小豬波波、小老鼠強強做了好多事喔,小朋友還記得他們去了哪裡?做了哪些事嗎?……哦~他們騎上腳踏車要回家對不對?好,我們來看看他們騎上腳踏車之後還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二)演戲:(演到故事結束)

二、主要活動農場主人帶團討:好,小朋友可不可以告訴我,剛剛小雞咕咕、小豬波波和小老鼠強強在農場裡發生了什麼事阿?是在哪裡發生的?那你覺得會有什麼聲音呢?小朋友還記不記得我們之前討論過在我的農場裡有哪些動物?……

三、延伸活動 (一)分組:現在我們需要的主角除了小雞咕咕、小豬波波、小老鼠強強以外,還有很重要的旁白,旁白要負責配樂,讓這場戲更好玩。那現在我們請花花老師、珊珊老師、點點老師、KeyKey老師到前面來,想當小豬波波的小朋友排在花花老師前面;要當小雞咕咕的小朋友排在珊珊老師前面。(以此類推並在每個老師後面白板寫各角色名稱)好,現在小朋友可以開始選自己想要演的角色。(倒數30秒)小雞咕咕疊羅漢的時候都在最上面喔,而且他有翅膀可以飛耶!有沒有小朋友想要來一起當小雞咕咕(假裝小雞咕咕扮演人數較少的情形)(人數分配:4445)好,那現在請每位老師記下分組到的小朋友,那小朋友也要記得自己是演什麼的喔!

(二)預告:那小朋友我們下次就要開始排練演出了喔!小朋友可以幫忙想想看,像是有哪些東西可以做成小老鼠強強的大耳朵?小豬需要哪些道具?下次排練的話,可以把想的到而且可以用在戲裡面的物品帶來,或有什麼樂器或平常身邊的東西使用時,會有我們裡面會出現的聲音?也可以幫你們自己做道具、在身上裝飾。那下次我們要進行討論還要先預演一次喔!

四、備案各組進行討論,之後再進行預告。
第四次試教教案


一、引起動機(一)農場主人出場:小朋友還記得上禮拜農 場裡發生的事情嗎?今天我 要將農場裡曾經發生過的事 情,全部告訴小朋友們喔! 小朋友等一下要仔細地看小 雞咕咕、小豬波波、小老鼠 強強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看 看故事最後三個好朋友,有 沒有真的在一起!(二)演戲: 將「好朋友」故事以戲 劇完整呈現給小朋友們看。(旁白+音樂:佳茵 小雞咕咕:君珊、怡珊 小豬波波:鴻蓮 小老鼠強強:佳芳)

二、主要活動(一)農場主人帶入上次的分    組: 各位小朋友剛剛有沒有 很仔細地看農場裡發生了什 麼事情?到最後三個好朋友 有沒有一直在一起?那我們 今天要請小朋友告訴老師 們,除了老師們剛剛演的那 些動作、說的話之外,小雞、 小豬和小老鼠還有沒有其他 動作,那我們現在就先請珊 珊老師、小小老師、KeyKey 老師到前面來,小朋友還記 不記得剛剛珊珊老師演什  麼?那小小老師呢?那 KeyKey老師呢?嗯,大家都 很專心在看喔!那現在請上 次選咕咕組的跟小小老師 走,接著是選小豬波波組的 小朋友們到珊珊老師那,還 有選小老鼠強強的小朋友跟 著KeyKey老師,最後要玩音 樂的 跟點點老師一起。(讓 小朋友們一組接著一組走或 是由老師主動去帶領皆可 以。)(二)分組討論:(引導內容未討     論) ◎小雞咕咕組討論-  主帶:君珊 ◎小豬波波組討論-  主帶:怡珊 ◎小老鼠強強組討論-  主帶:佳芳 ◎音樂組討論-  主帶:佳茵 (機動兼攝影-鴻蓮)(三)排練: ◎農場主人串場:  剛剛我聽到其他老師 說,小朋友們都想了好多好 特別的動作!我好期待看到 你們上台表演,那接下來就 讓我來幫你們唸故事,各組 的小朋友別忘了自己表演什 麼動物喔!我來看看小朋友 的農場發生了什麼事情。◎小朋友上台排練: 各組老師幫忙帶小朋 友演出。

三、延伸活動  回顧:哇!小朋友的農場好多動 物,每個動物都有不同的動 作耶,小朋友們回家可以再 好好想一想自己演的動物還 會有什麼動作、會發出什麼 聲音,也可以和其他小朋友 一起討論喔,說不定能變成 很大的雞或是豬,我覺得你 們真的演得很棒耶,下次我 想帶更多的好朋友來看你們 的演出!是正式的演出喔! 下次我會邀請一些好朋友來  看喔!你們要想辦法告訴他 們「小朋友農場」發生了什 麼好玩的事情喔!那又到了 我的農場休息的時間了,我 要先去休息囉,小朋友們再 見,下次我會再來小朋友農 場,看你們的演出喔


第五次試教教案


一、引起動機(一)農場主人出場:    各位小朋友,終於到了 你們呈現的時候囉!哇嗚! 今天主人我要好好欣賞各位 小朋友的演出喔!大家一起 加油喔!

二、主要活動(一)準備:   小朋友開始打扮,並由 老師們協助。(二)正式上場:   故事戲劇化的呈現。

三、延伸活動(一)團討回顧:   回想自己剛剛在戲劇呈 現中,有沒有發生什麼狀  況,並與大家分享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