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多的博士之路

2008年八月26日收到ANU寄來的信件,通知我學校已於25日通過我的博士資格審查,將授予證書。這條四年的博士路,熬過多重關卡,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除了感謝師長與家人外,還有許多朋友和學者們的幫忙,皆趁此一併致謝。

回想2004年八月5日獨自一人扛著兩箱行李,來到Canberra,起先居無定所,幸好遇到好房東,才能解決這四年的住宿問題。

住的安定了,食、衣、行三者對我都不是問題,因為我只求不餓、不寒、不費時,再來就可專注在學業上了。

ANU的指導教授、行政老師與圖書館人員們提供我許多協助,只要與論文有關,幾乎均是免費提供,讓我省了許多麻煩。尤其提供我至歐洲田野調查的旅費,讓我拜訪了戲劇教育首席的學者和至檔案室搜集資料,這些不但充實我的博士論文資料,也加速了我完成論文的進度。

提交論文後,三位外審教授給了我許多意見,我花了將近六個禮拜修改,在修改的過程中,除了對於所涉及的理論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外,也更能體會英、澳為何制定如此嚴謹的外審制度,這制度讓自己的論文修改後更加客觀化(幸好審查結果是通過),也較不會侷促於一局。

修改的論文獲得指導教授認可後,還需接受所長的審核,再提交予院、校,最終才發給「正式授予博士學位通知信」。收到這封信,心才底定;然而,心雖底定,萬事皆同於以往,我還是我,有了博士學位之後,無知之處,還是無知,只是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步驟罷了!

本來不想撰寫本文,擔心炫耀。卻因舍妹在今日午餐時,奇怪的是只與我閒聊家事,後來因二姊夫問我,明年是否還會到澳洲,我才告訴他,已經完成學業。妹這才興奮地說,「我都不敢問你這件事,擔心給你太大壓力!」二姊夫也很開心。

嗯,有親人如此體諒,夫復何求!因為擔心有朋友也不好意思地向我提這件事,特撰此文;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留下記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