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之Canberra 租屋大不易

無法想像在Canberra租房,還要通過兩位室友的「面試」!

Canberra因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 University of Canberra (UC)學生多、房子少的反比狀況,導致許多學生因宿舍不足,集合起來到外面租房(share house),以降低住宿費用。然而,未來一旦這「集合房子」有室友學成後要搬走,通常在一個月前得先通知其他的2-3位室友,讓他們有時間尋覓新室友填補近來,以免下個月要多分攤租金。(租房以週計算,單每房大約120-140澳幣不含水電網路;學校宿舍大約每週138元左右)。

如前所言,Canberra的房間一位難求,所以留下來的室友不擔心找不到人分攤,他們只要簡單的在學校網站公告,就會有人搶著要來看房間的環境是如何;在旺季二月,甚至不看環境,直接付費,以免露宿街頭。然而,這裡不像台灣,不管先來後到,對於新來的室友,還得經過企業般的面試:見過所有應徵者,再從中決定一個最適合的。這樣的思維與做法,令我無法想像。這次返回Canberra竟讓我以協助者的身分參與這類的事,值得我紀錄與學習!

事件如下:
我的「學長N」(紐西蘭人),他的室友正要搬走,所以佈告有房出租。要參加面試的人經他篩選後剩下約4人,就在明天見面。可是N的另一位室友C,上周遇見了一位彬彬有禮的中國人K,在未經N的同意下,就冒然同意K可以搬進來,然而K不曉得前因後果,就決定周三(也就是明天)搬進來。

上周日我遇見N,他將這件事
告訴我(雖然前幾天他已見過K),希望我能協助他告訴K這個情形,因為N擔心中西文化不同,造成K的誤會,並保證只要周三再與4位「應徵者」見過面後,就能在五人中做出最後決定。N告訴我說,他也想直接決定讓K搬進來,不過這會對不起自己的心,因為他希望在這五人之中選出最好的一個。因此,我建議N,星期二見面喝杯茶或咖啡,大家互相認識聊一聊。

見面後,K確實很有禮貌,很理解我倆向他說明的一切源由,一切回到原點,等待
明天的答案。


其實,我很想幫忙K,因為四年前我曾因找不到房子(宿舍已滿),在出發前一晚,才終於訂下
三天背包旅館,差點流落寒冷的八月街頭(南半球是冬天)。那時無法專心求學的日子與苦情,是我總想幫人的原因。
另一方面,學長N的處事觀念,公平與公開下徵求最好室友的方法與執著,起先很難讓我理解;但是,為尊重他「自己的心」所處理的方式,值得我借鏡!

留言

匿名表示…
還真是特別哩!
大妹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