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太后出嫁》─大廟前的演出


扮仙戲,那時我站在大廟大門旁,雖然萬人鑽動,廟門還是「自然地」讓出一條通道,因為擔心擋到廟裡神明看戲的視線。鄉人尊重神明的心,由此可見。(舞台上,中前區的表演者為孫翠鳳老師)

扮仙戲後,就是盛祥門的醒獅梅花挑樁表演,相當精彩!


孫翠鳳老師扮演明神宗(萬曆皇帝),喜歡上一位寡婦,雖然已旨贈她貞節牌坊,以「特准改嫁」將其娶為皇后。已婚喪偶的女子,能與皇帝結婚,符合現代觀念。然而,皇帝能因偏愛改變傳統,卻無法因母愛成全她與舊情人的婚姻,讓她(太后)出嫁,這正是本劇的重要批判點:「子可娶寡婦,卻不准母再嫁」的自私心態。

神宗之母的再嫁,為何能贏得觀眾的同情,概因她與已故太上皇
(明穆宗)結親18年前,與她私奔生子的情人(郭大條)被她父親硬逼跳下斷崖,只剩神宗之母在雪地之中啜泣,因而巧遇穆宗。當時神宗之母以為情人已死,才嫁給穆宗;卻在18年後與神宗出遊之時與郭大條和私生子相逢,喜出望外,決心回歸布衣,重續愛情,照顧因掉落斷崖變成智障的兒子。

剛愎自用的神宗當然不答應母后出嫁,百般阻撓,後來因為體悟自己的私心,還有瞭解母后的心路歷程,不得已才「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明裡頒布母后喪禮,暗裡讓母后出嫁與郭大條,讓其一家團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