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記 "Annie" 音樂劇

十一月21日至十二月20日連續五周的星期三、四(除了十二月15日在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演出),我在導演一齣兒童音樂劇"Annie"。其劇情為孤兒Annie錯被挑選與富商生活一周,之後富商協助她尋找生父、母,卻遭詐騙,幸好識破奸計,最後富商領養Annie,過著幸福的日子。

這齣戲是「增蘭國際教育機構」為了訓練國小一至六年級孩子的英文能力,以及讓孩子有樂器演奏的機會(謝幕部分),所以全劇分為十二場,由七個班級演出,每班大約負責兩場左右。換言之,光是表演Annie的演員,就有七個。
場場不同的演員,套入相同的角色,要想將戲在一個月內,導得全劇一氣呵成,簡直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與執行長Cindy溝通,建議以 Creative Drama的方式──邊玩邊排──讓孩子沒有壓力,一次比一次更進入情境。時間雖短,所幸還有各班老師在旁協助,勤做排演筆記,才能讓這齣戲獲得家長與觀 眾的肯定。

除了戲劇與音樂外,還有舞蹈元素,莫老師揉合劇情與樂曲,讓每班的孩子,全部參與,Wow!看到孩子認真的等待出場,快樂的表演(即使跌倒兩次還是忍著淚站起來),若無藝術的魅力,恐怕無法達到此境界。我想這也是音樂教育出身的Cindy,辦此活動的主要目的。

認識Cindy,是在五、六年前,她在輔大兼任一堂類似表演藝術的課程,她請台藝大戲劇系的老師幫她上一堂戲劇課,由於該老師臨時有事再請我代課,一代就是兩學期各兩堂。之後,Cindy請我指導幼兒園《彼得與狼》的排練,才稍微知道她的背景。
留澳後,相互沒再聯繫,想不到此次因這齣音樂劇再度相聚,真是有緣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