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組 「創造性戲劇」─「聲音與口語練習」(甲班)實作初稿

ok立臺南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第四組 「創造性戲劇」─「聲音與口語練習」(甲班)實作初稿

指導老師:李其昌 老師

組別:第四組

組員:(幼二甲)陳美如、陳純瑤、吳如雯、蔣夙珊、翁瑄鈺、戲碩一吳幸蓉

教學課程:聲音與口語練習

初稿內容:

題:

動物音樂會

別:

第四組

象:

幼稚園大班

期:

96/5/25

主教老師:陳美如、陳純瑤、吳如雯、蔣夙珊、翁瑄鈺、吳幸蓉

教學目標:配合故事情境做聲音的表現

教學資源角色服裝(重點代表物)收音機、歌曲音樂帶(大家來運動、王老先 生有塊地)、玩具琴、小蜜蜂簡譜海報、獎品

教學流程


反省

檢討

組員角色分配:

暖身-吳如雯

主持人(養殖場主人)、帶領團體討論-吳幸蓉

王老先生-翁瑄鈺

老師-陳美如

理論說明員-陳純瑤、蔣夙珊

一、 暖身活動

· 藉由活潑的歌曲搭配簡單易學的肢體動作來達到暖身的目的。

教學資源音樂-大家來運動

· 給予同學指示,以不碰到大家為原則散開成U型的排列方式。主要領導者位於U型場地的開口位置。其他輔助領導者站在U型場地的中間,面向幼兒。

· 播放音樂,進行帶動唱的暖身活動。領導者一邊做出動作一邊給予口令的提示:

口令動作 (拍子)

1.舉手(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2.打拳(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3.跳起來(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4.畫圓(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5.划船(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6.螃蟹走路(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7.踢腿(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領導者以幼兒的方向為主,所以動作由左邊開始,而幼兒是以右邊開始。七個動作為一個循環,共有四次的循環。

教學資源動物牌子

二、 分組

· 主持人給予分組指令:6~7人一組,自行尋找組員。共有五組。主持人給每一組一個動物的身分,有豬、雞、牛、狗、貓五種身分。

三、 主活動進行流程

· 主持人帶領大家進入情境中,給予口述的情境引導。

· 主持人:「現在請大家閉上眼,在我數到三之後,第一組變成豬』,第二組變成『雞』、 第三組變成「牛」、第四組變成『狗』、第五組變成『貓』。」(讓大家將自己
置入角色中,主持人趁大家閉眼時,換裝變成動物養殖場的管理
員)

· 管理員說明現在每一組要想想自己組所代表動物的招牌動作和叫聲。然後各組開始進行招牌動作與聲音的討論。(小組輔導員各組進行輔導與提示)

· 管理員給予指示:現在,大家在原地表演一次自己的招牌動作和叫聲。(五組同時進行)

· 練習完後,管理員引導王老先生上場。

動物遴選

王老先生要為自己的農場添加新成員,於是打算來到「真熱鬧動物養殖場」挑選動物,養殖場的動物們為了成為農場的成員,都開始努力地準備表演,希望能雀屏中選,得到王老先生的青睞。

· 管理員宣布王老先生要來的消息,請大家爭取榮譽,努力的表現招牌動作以及聲音。(五組同時原地再練習一遍)

· 管理員王老先生上場(此時播放王老先生音樂)

教學資源音樂-王老先生有塊地

· 請各組出列表演一次招牌動作搭配招牌聲音,王老先生並且指揮從單一到交響。王老先生準備要帶大家回到農場。

王老先生覺得五種動物的表現都很不錯,決定將大家都帶回農場。

· 進行場地方向轉換

· 管理員將大家帶到王老先生農場的情境。(請牛那一組起立,到上圖位子,並請大家面對新舞台的方向。

農場音樂會

王老先生宣布村裡將舉行音樂會的消息。音樂會的表演節目是每一種動物會抽籤選出一首自選曲表演。

· 先生說明農場音樂會的事。

· 王老先生請音老師出場,開始練習表演節目。

教學資源小琴、小蜜蜂簡譜海報

  • 老師先用音樂演唱一次「小蜜蜂」。
  • 老師帶領大家清唱一次「小蜜蜂」。(指著海報演唱)

(演唱時,每個動物要利用自己的招牌動作和招牌聲音演唱)

  • 接下來,老師說明音樂會的獎項-「團隊精神獎」、「最佳動作獎」、「最佳美聲組合獎」、「最佳台風獎」、「最佳創意獎」。
  • 老師給予指令:現在每一小組的小隊輔到音老師這裡抽籤,選出自選曲。(狗-三輪車、貓-妹妹背著洋娃娃、牛-倫敦鐵橋垮下來、豬-蝴蝶蝴蝶真美麗、雞-兩隻老虎)
  • 老師指示:現在每組有兩分鐘的時間討論練習自己的自選曲。可加入動作表演。
  • 討論時間結束,每一小組在原地排練一次。(全體同時進行)
  • 請出里長伯(老師客串演出)擔任自選曲的評審。
  • 進行正式表演,每一小組依序演出。里長伯進行評分。
  • 請里長伯上場公佈得獎名單並頒獎。

(音樂老師唸獎項名稱,里長伯講出得獎組別,王老先生負責 遞獎品)

教學資源音樂會布條、獎勵品、得獎名單

發表得獎感言

· 王老先生讚賞與鼓勵,並給予各組時間討論本次演出感言。

· 各小組發展出簡單的統一感言+叫聲。

· 王老先生給予獎勵,宣布今天的音樂會圓滿結束,大家晚安。(播放王老先生音樂,音樂在接近尾聲時開始播放,音量漸大,在王老先生下場後,漸漸變小然後停止)

四、 討論

· 覺得活動中哪個部份有趣、哪個部份較無聊。

· 覺得活動中哪個部份的表演較困難。

· 覺得活動中哪個部份需要修改。

五、單元理論說明

>>聲音模仿

針對特殊的聲音或音效做模仿【大家模仿動物聲音的活動屬之(請一到兩組的同學示範表演來加深同學的印象)】。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的聲音模仿活動,是專為製造音效而創造的故事,它稱為「聲音故事」,【示範:一個愛收集鬧鐘的公雞和愛發脾氣的貓咪的故事】,通常老師可以製造一個故事,讓幼兒聆聽故事後,用自己的聲音或身體部位為故事中的聲音製造音效。

>>對白模仿

針對某些人物之口語內容或對話做模仿(大家發表感言屬之)。【示範:豬太郎和野口的對話】透過練習,兒童會注意用不同的聲音、語氣及會話的內容做溝通。







附錄【得獎名單

團隊精神獎

最佳動作獎

美聲組合

最佳台風獎

最佳創意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