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道具製作到表演

網友:如風 回覆標題:由道具製作到表演

發言時間:2007-05-03 22:50:51 11515

其昌的教學真是生動有趣,我尤其很期待其昌的下一階段教學,那就是從道具製作進入到表演教學的階段。為什麼呢?因為我是視覺藝術出身的教師,對道具的製作比較沒有問題,但是對於利用道具來進行表演藝術教學,就很陌生。我知道並不是戴著帽子舞弄一下,就是表演藝術教育,但下一步要做什麼?怎麼與前面的教學銜接?怎麼使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教育相得益彰,又不失人文精神?就不清楚了。希望其昌多指點。

-------------------------------------------------------------------------------------------------

其昌 回覆標題:由道具製作到表演

發言時間:2007-05-04 16:40:07 11517

目前擬定的計畫如下:

1. 我會重複將故事再念一遍。

2. 然後把他們做的「寶帽」發還。

3. 請他們依角色分組排好,坐定後,再問(提醒)他們idea是什麼。也與他們討論:待會我再把故事讀一遍,我們(因為我是「獵人」)要如何表演。我也會試試用角色來相互討論,例如以「小鳥」與「鴨子」對話。

4.討論後,再慢慢讀一遍故事,邊讀邊注意孩子的表演。

5. 視情況而定,通常會再複演一次,也希望他們彼此能做交流,尤其是「解救弱勢(小鳥)」、「運用智慧於生活」,均是課程裡更深一層的道德觀念養成。

6. 節選觀看《彼得與狼》DVD,看看別人的Idea如何呈現。

7. 進行結語。

請問如風有何建議嗎?

(本文與全球藝術教育網主題何謂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表演藝術」?同步刊登,以標籤:表演藝術表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