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幼兒戲劇 (三) 2007/4/17

今天試著延展一週七天的英文單字(Sunday to Saturday),讓孩子跟著肢體動作,唸出七個單字來,重點在於:期待孩子能夠將「單字」表演在家人面前。

為了將單字與生活結合,我將家裡的日曆紙,撕了六張(星期六、日一張,其它各一)帶到教室,另外兩個教具則是小鈴鼓與小明星卡片。以下為實作過程:

1. 在點名時,同學告訴我有一位新同學,為了讓她不緊張且融入活動,我一一向同學問早,趁著這機會,我試著用“Good morning!”向每位小朋友問早。

2. 照例我問他們今天的日期為何,第一個舉手同學回答:「四月16」;「嗯!很接近了。」我心想孩子進步很快,因為前兩次大多數學生是回答「二月」,由此顯示,他們已經逐漸有時間觀念。再點一位舉手的同學,「四月17」她說。「你們有進步喔!每天注意時間是個好習慣!」我高興地說。

3. 再來,我進入課程核心,伸出兩隻手問他們今天星期幾?同學大多忘了「Tues-day」怎麼說,不過我一彈出兩個勝利手勢,他們就跟著念「Tuesday!」然後,我把今天的日曆拿出來,重複一次今天的日期後,點出「星期二」的位置,讓小朋友也出來點一點。

4. 「那昨天是星期幾呢?」我問。他們回答說:「星期一」。我說星期一像麥當勞,然後將手放在頭上成M型,喊「Monday!想不到有位小朋友比我的動作還棒,擺了M後,再向上彈開。「我們學他好嗎?」大家一起跟著他再做一次。

5. Monday之前呢?」我將兩隻手「送」開再說「爸媽『送』(台語)我們去麥當勞是Sunday。」同學們再跟著做一次。「那麼Tuesday之後呢?星期三Wednesday你們會想到什麼呢?」同學交雜地說「恐龍、貓咪」,此時有一位學生說Mickey Mouse,我問她說「Mickey Mouse怎麼表演呢?」她把兩個拳頭在頭上轉動象徵米老鼠的耳朵(這也是另一位小朋友解釋給我聽的),我們也跟著她說「Wednesday!

6. 「那禮拜四想到吃什麼呢?」有兩個學生說「水餃!」我就順著他倆「我們來搓(台語)水餃皮,搓搓搓,舌頭先放在牙齒中間來說:Thursday!」大家跟著我唸一次。由於時間有限,也有小朋友不耐煩了,問我什麼時候玩遊戲,所以,我趕緊說「星期五,我喜歡吃蛋炒飯,請喜歡吃蛋炒飯的站起來。」只有三個坐著,於是我邊炒邊說「Fry! Fry! Fry! Friday!」大家跟著唸過一次後,我利用歌曲從Sunday唱到Saturday,並配合著剛剛的肢體動作。

7. 再來,我將日曆紙分成七張,讓2-3個小朋友一組,站在日曆紙旁邊,分組練習,我也一一至小組協助。然後,玩大風吹,讓小朋友換「星期」,再次複習,也再唱一次。

8. 活動之後,我們圍成圓圈。由於剛剛在分組時,新來的同學做得很好,我答應先送她「小明星卡片」(一般的勵志卡),我請她先做示範,讓她在我們的面前表演一次「SundaySaturday」。她一邊表演,我一邊提醒,完成後,我在她的「小明星卡片」後面簽名。然後,我提醒同學待會大家拿到「小明星卡片」後,除了要貼上姓名外,回到家後要表演給家長、叔叔、阿姨、或鄰居看後,才能請他們簽名,簽愈多愈棒(有學生說她要被簽一千個)。因為桂枝老師課前提醒該園有十個紅蘋果印章送一個禮物的獎勵方式,我告訴孩子,覺得簽好名字的同學,將「小明星卡片」交給桂枝老師後,老師會蓋一個蘋果印章給你們。

我們再做一次後,同學們排隊領「小明星卡片」,我再一一簽名後下課。小孩子的能量(在活動中精神飽滿)與智慧(建議的Idea動作)真是不容小覷。

(本文與全球藝術教育網主題何謂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表演藝術」?同步刊登,以標籤:GNAE表演藝術表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