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實習日誌──李佳霖

實習日期:2010/03/17
實習時間:14:00 p .m. ~ 16:00 p.m.

實習內容:

參觀雙子星環境
這一天,是我們第一次到雙子星實習,雙子星的內部工作人員也相當友善地派人來與我們接洽,見過了幾位大樓的高層,最後是由秦副課長帶著我們五個人到處走走,認識雙子星的環境,到幾個部門去認識認識,我們都叫副課長秦姐,而令人訝喜的是雙子星裡的每個部門規模雖然可愛卻分布有致,同事間的相處也都相當和樂,這讓首度踏進這些地方準備要實習的我感到安心且快樂,相信未來的日子必將是場充實之旅。

觀摩後製
秦姐帶我們參觀過好幾個部門,也帶我們到茶水間去晃晃後,就引領我們到了後製的地方,示意我們今日可以在這裡觀摩學習,若有不懂的就可以多問問諸位前輩,他們一定會非常有耐心的跟我們講解,之後,有人來問說有沒有要跟採訪,剛好佩雯跟伍欽想要,所以他們就先去跑採訪,留下我們其他的人在大樓內繼續觀摩。在這小小的空間裡,我看到好多機器在運作,有時候常是一個不長的影片就需要好幾次編輯、好幾台機器來處理,看著工作大哥不斷重複播放影片,再以多年的敏銳知覺來剪輯影片,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聽大哥說,所有的影片都是在這裡剪輯,而且有時候多要應付具時效性的資料,這應變能力不得不快,聽他們這般說道,再看看他們俐落手法,就知道後製這工作果真不易。

參與字幕編輯工作
與大哥們寒暄了數十分後,大哥相當豪爽的將一段介紹武聖影片的拿給我們看,並禮貌詢問我們是否能夠將影片中的語音部分以文字打出,當然好啊!哈哈,有事忙,我們三個小傢伙開心都來不及了呢,所以後製的前輩之一吳大哥便向我們簡潔說明打字幕的方法,像是聽到什麼就打,太瑣碎的語祝詞可省略等等的技巧,也在同時我們發現了剪輯過後的檔案似乎都不大,光是一段幾分鐘的短片,就可以被分成好幾十個檔案耶~後來,吳大哥把電腦交給我們,靖雯就負責打,瑜珊跟我在旁邊負責聽並說出剛剛聽到的字,而工作方式當然就是最土法煉鋼的勤勞法,聽一句,暫停,搭拉!打完,再繼續──以前也做過類似工作,是要記錄同學的試教內容,不過當時只要聽一個人的聲音,現在要辨識不同人的口音和交談內容,有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句子聽不清楚,要倒退重複聽好幾次才能確定主角在講啥,古先輩有言三人成眾,又說眾志成城,更有人說團結力量大,八成是這種合作萬事易亙古金律相當準確,我們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就做完工作了,合作相當愉快,呵呵,就繼續觀摩前輩工作,直到離開。


實習日期:2010/03/18
實習時間:14:00 p .m. ~ 17:00 p.m.

實習內容:

觀摩影片剪輯流程
跟第一次來到雙子星的情形無大異,我們依舊待在後製的簡輯室觀看眾大哥們努力工作的過程,時而看到前輩們在討論整段影片該以什麼方式呈現較好,比較符合節目需求,之後大哥們就會坐在椅子上不斷從機器裡來回穿梭眼神,以神奇快手迅捷之姿看了一段又一段的影片,再剪輯出適合播放的片段並加入效果等等。

對於雙子星的作業型態有了更多了解
因為看了很久,好像都沒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我們幾個也不好意思去叨擾大哥工作,畢竟剪輯需要極高的專注力(應該說每一種工作都是拉~要全神貫注並認真其中才能有好成績),我們就還是靜靜站在旁邊看,偶爾走動一下到不同的機器去看,有時候大哥也會非常好心跟我們說他們現在在做的步驟是什麼,後來有位記者大哥忙完了,從部門裡出來,便和我們短聊幾句,我們幾個眼見機不可失,馬上抓緊機會,問問計者大哥關於雙子星的媒體生態為何,記得在實習之前寫過的SWOT表中,我們有討論到,雙子星因為服務地區限制,所以競爭力小,但是線再來到實地觀察實習,聽了大哥的介紹後,我反而認為,能專門服務一地區並獨占其利益大餅也是件好事,畢竟這樣好針對族群開發節目迎合他們所需,也因為沒有競爭對手,用不著拼得你死我活爭表現,公司內反而和樂融融,未嘗不好?而在不短的訪聊當中,我們也知道每個部門應該會做的事情,然後對未來的實習有了更多規劃,並知道該怎麼跟隨前輩學習,雖然今天沒有做到很多事情,但是對於雙子星跟大傳生態的異同,卻有了更多了解,都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現在看看,果真不錯,媒體自由業雖是百家爭鳴,卻也有獨樹一格之流,鶴立於上。


實習日期:2010/03/19
實習時間:09:20 a .m. ~ 12:00 a.m.

實習內容:

觀摩採訪過程之花展特楫
實習的前一天,收到組長瑜珊通知,說明天有機會可以跟採訪,所以我一大早就來到公司做等待,希望能跟採訪小組到外面去跑新聞,那天剛好是他們雙子星的員工體檢日,所以等到前輩們準備得差不多,秦姊就將我分發到吳大哥及林大姊身邊學習,坐上了採訪車,我們往目的地出發,途中聽到大哥大姊在討論,我豎起耳朵默默聆聽,他們決定臨時更換採訪目的地,後來他們討論好了,就跟我大概講一下今天要跑的地方,並說等下想去最近滿熱鬧的花展去拍拍,這可讓我相當開心,沒想到,在跟採訪的第一次行程,就有這麼好玩的東西可以看。到了現場,人潮不算少,現在的蘭花更是引印人入勝,真的什麼樣子的都有,有的像拖鞋,有的還有毛的觸感會鬚鬚的,還有綠色的蘭花,而吳大哥一看到可以拍的東西,就把架杆立好,開始拍攝起來,之後林大姊就找了一些人來訪問,過程中有些人害羞,一看到鏡頭就跑開,有的人倒是落落大方,非常健談,說實話,我絕得採訪滿好玩的,可以跟不同個性的人互動,也可以出來看看這個小城市的大美麗,最後,吳大哥和林大姊覺得拍得差不多了,便驅車離開,到另一地點稍做休憩。

記者工作內容的深入了解
與吳大哥和林大姊找了家超商外的露天椅座休息,他們結束第一個地點的採訪,先祭拜祭拜五臟廟先,聽說他們為了體檢餓了一早上,剛剛為了工作還是先跑完採訪,再吃吃早午餐,中間他們邊吃東西邊聊天,也和我說到了記者採訪的工作就是可以自己去找採訪,舉凡你想去做的新聞,或是開車開到一半忽然看到的新聞,都可以衝下去採訪,一組一天差不多三個新聞,今天只要跑兩個,因為已經有一個錄好的存檔了,我問前輩們所以記者的工作很自由囉?他們回說大致上是,只要可以跑到上級交代的新聞數,一天的時間運用全操之在己,來得及將新聞拿回去後製就好,看來,跟北部的記者比起來,雙子星的採訪工作生態,其實還滿人性化的耶~呵呵,跟前輩們的聊談中,我又知道更多,也知道原來採訪是件這麼自由的工作。

觀摩採訪過程之寢具特報
休息完畢,我們隨即往下一個採訪地出發,是個寢具的介紹採訪,林大姊和對方聯絡上,我們就啟程出發,這次要採訪的是一個位在遠東百貨裡的寢具專櫃,因為他們有推出特價活動,又號稱是天絲高材質,所以想必可以吸引一些有興趣的民眾前來看看,到了專櫃,專櫃人員先大致介紹了他們的寢具特色,像是有天絲的跟沒有天絲的,摸起來觸感就差很多,之後再跟我們介紹目前櫃內主打的幾樣商品,吳大哥也在這個時候開始拍攝一些較有賣點的寢具還有整個專櫃有拉遠景來拍,林大姊和專櫃人員的訪談做得差不多,吳大哥就把畫面對向他們,要開始做訪問,前面林大姊問了專櫃小姐幾個問題,再請她介紹目前的優惠方案,整個採訪就大致OK,後來,林大姊手上多了一張百貨業者那邊而來的新聞稿,一行人再寒喧幾句,我們的採訪也算是結束,就離開百貨專櫃了。從這次的採訪當中,學到了不少,除了採訪的行程,還有採訪的技巧,以及攝影機的運用及拍攝手法,也讓我對於電視台的作業生態,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