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二區夏季學院「戲劇概論」~Part1教學活動篇~

2016北二區夏季學院「戲劇概論」

~Part1教學活動篇~TA惠梓編輯


  今夏, 李師其昌再度受邀至臺大授通識課,給夏季學院學員上課。此門課「戲劇概論」,涵蓋戲劇範疇:從賞析電視/影之鏡頭剪接播放來探討蒙太奇等鏡頭語言;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讀劇、改編、演出;三大表演體系:史坦尼斯拉夫司基、布萊希特、梅蘭芳的介紹;以羅密歐與茱麗葉探析戲劇三種衝突: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以集體即興創作的合作方法,促進同儕合作......                
~史坦尼斯拉夫司基,演員的練習~

                      從記憶抽屜中找出過往經驗,
                        重現(或想像)手被燙到了的反應!!!

 當我們“戲”在一起
  我們遊戲在一起時,也就把心繫在一起了。
戲劇活動暖身、暖聲更暖心。

學生心得回饋
雅凡:其實我不是一個擅長跟人家合作互動的人,但戲劇給予一個讓大家合作的情境,要和人繫在一起,才能讓戲劇發生。

昀展:第一堂課前我面臨了一些煩人的事情 然而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剛好透過劇本與臺詞講了一些人生道理 瞬間被點醒 那時候就開始覺得 這課不只學戲劇的總總 老師更是教我太多處事之原則真的是戲劇與生活. 幾堂課而已老師全完全做到他所                                                                                                                                     謂的亦師亦友


其昌師常說:戲劇是“在假定中找尋真經驗”,當我們要扮演一個與自己不同的角色,或是當我們要演一個自己從來不曾有過的經驗,就要靠想像力把平常的觀察加以創造然後呈現出來。

                                                                                
         學生心得回饋
冠傑:我真的沒有跟人家互呼巴掌過!“假戲真做也不是非常道德”所以借位動作是很重要的戲劇基本功。

冠樺:老師說戲劇動作中的“化被動為主動”,被打的人要配合打人的演員,主動演出被打的樣子。

冠璇:冠傑演得這麼利落,看起來是我出手太重了.....我真的沒有打到他!其實看起來逼真的關鍵在角度與對手間的默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