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澳洲雪梨(Sydney)或坎培拉(Canberra)旅行換澳幣建議

我已經有六年沒回到Canberra,在臺灣要換澳幣前,我以每週大約花500元來兌換澳幣,以免不時之需,因為久未回澳洲心中難免又有點陌生,擔心網友在兌換外幣會有損失或跟我一樣小心翼翼,把自己的旅行經驗跟大家分享。
  1. 澳幣每天跳動比美金還大,我比較喜歡星期五去兌換,通常可以換到較好的匯率。
  2. 兆豐銀行兌換旅行支票沒有手續費,有個APP軟體叫「FX銀行即時匯率」可以比較各銀行,建議你查過匯率後打電話後,問問看有沒有賣旅行支票(簡稱:旅支)。
  3. 為什麼不買澳幣現金,要買旅支,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匯率較優惠,以即期計價,換較多澳幣;二是較安全,馬上請行員教你在哪一行簽名,都簽好名後才離開銀行,並把收據放在行李箱,未來若是旅支不見了,到了雪梨後,取得行李箱可以憑該收據,向澳洲AE部門申請理賠(1800-688-022)現金。
  4. 重點來了,旅支我都是到了雪梨機場,一出「細膩的海關(雖花較多時間,我很欣賞保護國家的海關制度)」檢查後全部兌換為現金,因為在澳洲American Express (簡稱AE)較少分駐點,使用旅支不像在美國一樣方便,直接像現金一樣使用;在澳洲使用旅支要收手續費,甚至到銀行也相同。五年前在雪梨機場有AE分駐點,今年(2014)年初,我找不到,詢問Thomas Cook分駐點要收手續費,幸好看到居中的ANZ銀行有AE的標誌,一問之下,不用手續費,我想應該是AE撤櫃了,因此就請ANZ銀行幫忙兌換(我在他面前於旅支另一行簽名)。
  5. ANZ行員正在ˇ電話確定AE旅支的編號準備兌換澳幣給我(ANZ,讚!)
  6. 兌換澳幣,建議你多換$50元鈔票,因為$100元就像我們新台幣$2000元,除非去百貨公司,一般商店會比較小心大鈔。我是換了十張$10、十張$20、其它都是$50。
  7. 現金到手了,請你自己放好,如果擔心遺失,當然建議留著旅支,看看哪裡有AE分駐所,或是你不計較小錢(手續費),文明的澳洲很多地方都可以兌換。

附註:
  1. 雪梨機場外的ANZ銀行,需不需要手續費我不知道,請勿舉一反三。
  2. 記得2006年吧!我在銀行換過Thomas Cook的旅支,當時行員不換給我AE,我還很介意,沒想到在澳洲Thomas Cook的旅支最好用(雪梨機場就有兩個分駐點);這次問了臺灣行員,她說因為臺灣市場較小,該公司已經退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