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產業實習日誌 S09570019 魯鴻蓮
實習日誌 99.4.7 (三) 18:00~19:30
一. 前言
  今天是第一次至台南人劇團實習,一開始先找負責人AJ,AJ跟我說了一些注意事項,例如,一來到劇團,包包就先放在她位置的後方,劇團的大排、二排室在哪裡,一些地點要清楚知道在哪裡,接著就開始我今天的工作。

二. 工作內容記錄
(一)整理DM
  把一切東西放妥之後,AJ要我將DM放進信封袋裡面,準備要寄資料給各個劇團、各大學有關藝文方面的系所,宣傳台南人劇團的戲劇。我那時整理的是Q&A的DM,還有關於演員夏日學校─聲音開發工作坊的DM,將所有東西裝進信封袋裡面之後,再把所有的信封封起來,準備寄出去。
  很特別的是,在測DM的份數時,AJ要我先數一份(例如三十張DM)出來,然後秤重,看重量多少,接下來就不用每三十張一數,直接秤重量多寡即可,我覺得這滿方便的,也滿有趣的。

(二)查詢近期演出戲劇部落客的心得
  當DM整理完畢之後,還是進辦公室問AJ接下來我還可以幫忙什麼,於是我查了最近台南人劇團所演出的「愛情生活」以及「吻在月球崩毀時」的部落客心得分享,而我發現「愛情生活」比「吻在月球崩毀時」的資料多一些,但是也或許是因為剛演完沒多久,所以2010年的資料沒有2009年演出的心得多,所以這項資料我很快就查完了。另外我發現到這項工作的一個問題,AJ要我直接以劇名去搜尋部落格,但是有時候並不會有人以「愛情生活」觀後感,去抒發自己的想法,所以有時候可能會漏掉一些,我想這應該沒關係吧,說這個其實是因為我並不是以「愛情生活」去打我看這齣劇心得的標題。
  另外,有些部落客其實都只在敘述劇情,對於自己觀後感可能分量沒那麼大,這樣子似乎失去了蒐集資料的意義。但是,當我在寫這段話的時候,我突然又開竅,或許這樣子的蒐集資料,只是想要知道,目前大概是哪些人在看劇,是認真的欣賞戲劇…等等,所以蒐集這項資料,還是有其必要與重要性。

(三)查圖書館資料
  當我把前兩項工作做完之後,接著開始查詢圖書館資料,一開始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查圖書館的資料,這跟劇團工作到底有什麼關係,但是當AJ解釋之後,我就能理解,有時候這是建立資訊網的方法之一,可以協助他們幫忙宣傳台南人劇團。也因為AJ說要找全台灣的圖書館,那時候我在想全台灣大大小小的圖書館好像很難找,有鄉鎮市立的圖書館,還有學校的圖書館,還有紀念圖書館等等之類的,甚至後來查一查還有只有閱覽室的,好多好多。本來毫無頭緒,後來找到一個網站,我覺得還不錯,他是國內外公共圖書館的資料都有,於是我就用它查國內的圖書館資料。上面以縣市去分類,所以我先從台北市找起,先找到一個「台北市立圖書館」,本來以為只要找一個主軸的即可,後來還看到一堆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分館,於是我詢問AJ分館也需要嗎,AJ說需要,我才把他們通通蒐集近資料庫裡面。當我找完第一個的時候,AJ從外面回來,她說因為她們都要上課,所以劇團裡面可能沒人,於是要我先回去,那時候已經七點半了。所以大致來說,我今天的工作就做到這邊。

(四)彥德交代的工作
  今天一到台南人劇團,彥德要我製作他們接下來的一齣戲劇─《下女物語》的演員call表,然後寄信到我的信箱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

三. 心得
  今天一到台南人劇團的時候其實很緊張,雖然已經去過滿多次了,但是是第一次要在那邊待兩個小時,所以很害怕。怕自己做錯事情,怕自己不知道該做什麼,怕自己冒犯到別人等等之類的,突然就覺得自己怎麼擔心這麼多。記得,今天一到台南人劇團的時候,看到大家都在外面組裝一台類似留聲機的音響,是用黑膠唱片的,但是好像不是傳統的那種,聽他們說,那台機器還可以聽廣播等等之類的,而且組裝機器的人好像是團長,突然覺得自己有眼不是泰山。雖然有在網路上看過照片,但是真正見到面之後,還是認不出來。
  在劇團裡,每個人都做著自己的事情,也發現到劇團還有在教青少年一些戲劇技巧之類的,好像每到某一個特定的時間,大家都要去上課。
  後來,剩我一個在辦公室,AJ還回來要我先回去,剩下的半個小時下次再補。簡單來說,今天的經驗滿特別的!

實習日誌 99.4.14 (三) 18:00~20:10
一. 前言
  有了上次的經驗之後,這次一到台南人劇團就把東西放好。一到台南人劇團,還遇到思函,只是思函的時間跟我不一樣,還記得我一到劇團的時候AJ還驚訝了一下,我也驚訝了一下,以為今天自己沒有時數,這也讓我思考,是不是接下來在每一次我要去之前都要先通知阿……一如第一次到劇團一樣,我先將東西放好,然後開始今天的工作,AJ說我今天就繼續上次未完成的工作─查詢圖書館資料。

二. 工作內容記錄
(一)查詢圖書館資料
  今天我找到上次查詢的那個網站,去查詢圖書館的資料,從台北市開始查起,一個一個慢慢找,把資料複製貼上。就這樣在電腦桌前面坐了兩個小時,找到後來有點疲乏,畢竟兩個小時盯著螢幕看,也沒有起來走動。當我在找資料的時候,旁邊有人在整理電腦,AJ說因為最近他們的電腦在更新,所以資料都在備份當中。那時候我存檔的資料是在AJ的電腦裡面,他們利用網路上的芳鄰,來做資料蒐集,所以雖然是在不同台的電腦上面工作,可是還是會有資料,只是今天在儲存資料的時候,一直感到不順,最後,還是存檔了。後來AJ先離開,因為他要去上課。後來,大概八點多了,我想說找到某個段落再停止,這樣才不會有斷斷續續的感覺,我把工作做完之後,存檔放在桌面上,電腦也沒有關機,然後跟彥德交代說我做了哪些準備,就跟大家說再見,就離開了。

三. 心得
  今天的心得就是,在電腦面前坐兩個小時不間斷的找資料好疲乏……今天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沒有什麼交談,空氣中的氣氛感覺有點凝重,但是其實大家都很好。我也發現,AJ喜歡用Excel做資料建檔,但是我比較喜歡用Word,可是這不重點,只是我在想,用Excel的確比較方便,因為可以一目了然在同一個檔案裡面的東西,就不用一直開其他檔案。我想在這裡做建檔的工作,以後我的Excel應該會變很厲害吧!哈哈!




實習日誌 99.4.15 (四) 14:00~16:00
一. 前言
  今天是第三次到台南人劇團,前兩次都是晚上的時候,今天從下午兩點開始,覺得有點特別。一到劇團,大家依然做著自己的事情,我放置好包包,詢問AJ我是否繼續查詢圖書館的資料,AJ順便詢問了我昨天有沒有存檔,我確切的告訴他,昨天我要離開的時候,絕對有存檔,因為我在做報告的時候,為了怕電腦突然當機或鬧脾氣,我隨時都會按「Ctrl+S」,隨時都在存檔,所以不可能沒有存檔。但是,今天一到劇團,打開AJ電腦裡面的資料時,卻找不到我昨天找的那七十多筆圖書館資料……我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折騰一番之後,就是重找。

二. 工作內容紀錄
(一)查詢圖書館資料
  雖然昨天查的資料功虧一簣,但是還是得打起精神來繼續工作,幸好這個工作已經做了一兩次,所以今天重新找尋台北市圖書館資料的時候,比昨天快了很多,一回生二回熟,我對Excel好像也比較熟悉一些,為了怕資料又沒存到,AJ特定先幫我看看能不能存檔,後來好像指令發生了一些問題,所以AJ說我可以另存一個新檔,然後打上日期。
  後來找圖書館資料的時候,我發現找的速度變快,像昨天兩個小時資料才找了七十多筆,今天扣掉前面拯救檔案的時間大概十五分鐘,剩下的一小時四十五分都在找資料上面,我找了一百筆,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後來時間到了四點,告訴AJ我的進度,順便詢問AJ,這些資料能否讓我建檔,因為老師要看我們到底在劇團做了些什麼,後來AJ詢問彥德,彥德說可以,因為那是我們自己找的資料,於是我就複製了一份寄到我的信箱裡面。

(二)補放DM
  當我服務時數終了準備回去的時候,AJ要我幫忙去誠品還有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看看台南人劇團在那裏擺放的DM是否足夠,不夠的話就補齊。於是我先騎到誠品,去看看還有沒有,然後看到沒有了,接著就把DM拿給櫃檯,告訴他原因,然後櫃檯跟我說他會轉交給他們企畫,我說了聲謝謝之後我就離開,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後來再找市立文化中心的時候,我突然迷路,突然忘記路該怎麼走,多繞了好幾圈,最後終於讓我找到地方,然後進去一樣先看看DM還有沒有,接著拿到櫃台,櫃檯馬上說我可以自己將DM擺放上去,然後那個櫃台小姐還自己先拿了一張起來看,由於DM櫃上已經擺滿了DM,我稍微挪了一下位置後,把Q&A以及夏日學校的DM都放上去了,說聲謝謝之後,我就離開了,也結束今天的工作。

(三)《下女物語》進度
  上次彥德說要我做演員call表,因為我有寄信給導演,也有打電話,可是一直都沒收到回音。後來詢問彥德,目前的狀況是什麼,然後彥德說因為編劇劇本還在修改,所以目前先等待劇本修改完畢。後來我也問彥德,導演的mail是否有誤,的確,少打了一個tw,難怪導演沒收到,於是最後我終於聯絡上導演了,目前進度,就是等待編劇。

三. 心得
  今天到劇團發現自己昨天打得資料沒有存檔成功的時候,其實心裡面的情緒沒有太大起伏,只覺得對劇團很抱歉,也擔心別人會不會認為我根本沒做事,經過這次教訓之後,讓我知道以後存檔的時候,只要發現不對,就應該要自己隨機應變,像AJ今天跟我說的,可以自己另存新檔,以後我一定會更加小心。
  後來我在找圖書館資料的時候,對於自己找的速度加快,其實感到滿開心的,哈哈。然後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追趕進度,後來找到一百筆,應該也是我的極限了,時間也到了。可是感覺AJ好像希望我再繼續做下去的感覺,於是派了另一個任務給我。後來圓滿達成,真好!



p.s 用word打一打,最後放上來格式會不一樣,可是我懶惰改了。哈哈哈哈,冏。
請老師將就一下溜!!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