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實習日誌──林瑜珊

日期:3/17

日誌:

參觀雙子星內部建設
今天是第一天去雙子星實習,秦副課長帶我們去參觀了雙子星的其他建設,介紹了許多器材和機器。而接下來有兩位同學要跟著記者去跑採訪,而我則是跟其他三位同學留在雙子星裡幫忙,因為最近三月雙子星沒有節目要做,所以比較清閒,要等到四、五月才會需要我們較多的幫忙。但是,在我們的請求下,雙子星的工作人員便請我們幫忙打字幕,而打完字幕後,我們就收東西,準備打道回府了!

總結
1學到了打字幕的方法。
2更認識了雙子星,也更清楚明白他們的建設。
3學習到影片剪輯的做法。



日期:3/18

日誌:

我們到達雙子星的時間,剛好是記者採訪新聞回到雙子星,於是秦姐請我們到記者的身旁,去問問看是否需要幫忙,或是有問題可以詢問記者的。於是我們就到記者的身旁,去學習他們是如何剪輯剛從採訪地點拍回來的影片,順便請教了記者相關問題。

總結:

1學到了剪輯影片的過程。
2 知道更多關於記者的採訪工作內容。
3明白記者也是有不同類型的(文字、攝影)
4學到很多平常不知道的記者工作。

日期:3/19

日誌:

今天早上9:30分就到達雙子星,跟著記者開始跑新聞。新聞一 9:45~10:30國華街2段找珠寶店老闆娘,因為南都戲院的關閉,導致中正商圈一帶沒落,而方圓500里內的唯一一間7—11,因營運不佳被迫搬遷,附近居民希望能保留住這一間7—11,因為7—11能帶給他們很大的便利。記者訪問到了理事長、7—11店長…等,共多達600人聯署。經過11:00~11:50台南市議會聽臨時動議,共有21位市議員出席,討論台南市的議題,從禮拜一開始開,一直到禮拜五結束,不過,記者在這邊並未採訪到任何新聞。新聞二12:00~12:40台南市政府地政處,訪問新土地開發、土地規劃相關議題,地政處處長唐碧娥接受記者的訪問,說明了位於大城國中旁的一塊國家用地,目前已經被建商買去,現在正在土地建設當中,也探討了未來台南新土地開發所要面臨的轉型以及問題。休息13:00~13:40中午13:00在台南市議會裡的記者休息室裡休息,也有送記者便當,而我們在此休息到13:40離開。新聞三14:00~14:40賴清德競選發表政見,在波哥二樓召開記者會,其政見包含,打造大台南綠色能源環保屋,邀請前經濟部長何美玥以及台南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一起前來相挺,等到賴清德發表完自己的政見後,詢問記者是否有問題詢問,而其間,有一位女記者問到,接下來賴清德是否會參加政府所主辦的政論發表,而賴清德本人也回答,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論述自己的政見,最後記者會結束,一群人憶起呼喊口號:「打造大台南,綠色環保屋!」歸途回雙子星剪輯、錄音、播報新聞。

總結:

1學到了新聞平衡:記者在訪問的過程中是保持著中立的態度,像去採訪第一則新聞的時候,不能只單方面的去聽附近居民的說詞,應該有要去訪問7—11的店長,這樣新聞才能平衡,不能只聽一方發言。

2 認識了台南市議會,而且一般人只能去坐在旁聽席,但是記者可以真正進到他們討論的地方,超級有臨場感,感覺市議員,議會長就在自己的面前。

3知道臨時動議該怎麼去聽,也知道市議員出席率過半的時候,就會開庭。

4認識了不同地方的記者:有電台的,有報紙的,還看到蘋果日報的,真的是好大開眼界。

5台南市政府有好多樓層,每一層樓都各有不同的管理工作,今天我才終於知道,原來還有負責管理土地的地政處啊!

6看到了賴清德本人,也知道他所要發表的政見,覺得記者可以跟這些政治人物關係親近,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

7學習到如何寫新聞稿。

8了解當記者的辛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