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實習日誌──黃伍欽

指導老師:李其昌老師
幼三甲 黃伍欽 s09670027
日期:2012/03/17 pm1:45~6:00

當日大小事:

見面會
今天是雙子星第一天的實習,我們幾個實習生的負責人由陳協理換成了秦副課長,電視台內的人員都尊稱她秦姐,也因此我們也喊她秦姐,秦姐在見過我們之後,很熱情的開始介紹我們與新聞部內的各位大哥大姐們認識,而在這場見面會裡,可以感受到雙子星內的同事氣氛非常和樂,大家是可以相互開開玩笑而不會在意生氣的一群,秦姐甚至還戲稱自己是媽媽桑,而我們則是她下面的小姐呢!

聖母廟採訪
短暫的見面會後,我們則待在控制室內觀看他們的工作情形,但不久後,秦姐告訴我們,今天有一組記者即將在下午要去跑新聞,問我們可否有人有興趣,可以去跟採訪,於是,就這樣,我跟佩雯跑了我們的第一個新聞!而其他人則留在內部做上字幕的工作。 第一個新聞的地點位於土城聖母廟,我們上了公司的新聞車後,便一路開往了目的地,這次的成員除了我和佩雯外,還有一位攝影大哥以及一位記者小姐,聖母廟當天則舉辦了擲筊拿就業金的活動,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採訪的主要新聞,一到了現場,我們便看到有許多的人潮湧入廟中,當中除了參賽的民眾、圍觀的人潮跟廟方人員外,還有別家的新聞記者,包括報社的、電台的、電視台的,大家都爭相來採訪這一則新聞,尤其現在比賽已經進入了最後高潮階段了,各家媒體更是不惶多讓,紛紛卡位,想捕捉到最精采的鏡頭。 其實一開始進到廟裡面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今天的活動是什麼,只看見了一堆的人潮,而攝影大哥和記者一到聖母廟時,便趕快架起了機器,跟廟方人員做訪談,捕捉最即時的畫面,後來我才得知,那位廟方人員,便是聖母廟主委王增榮。 一直到這段的訪談結束後,我們也才有了機會,可以抽空提問今天活動為何,在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今天早上他們原來已經來過聖母廟了,而因為擲筊大賽的下午場時間為下午三點才開始,也因此他們結束了上午的採訪後,便匆匆返回公司,做後製的工作,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能跟他們出去跑新聞,事後我們得知,一般跑新聞的記者們中午是不會回來的,他們會直接採訪完後才返回公司,我們今天能遇到他們,真的算是很幸運的了。 從過年開始,聖母廟便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創業乞求金擲筊大賽,但首先,參加者必須先繳交報名費300元,然後在神明前連續擲出了五個聖筊後才能進入決賽,筊數最多的人便可獲得首獎200萬元,二、三名則是得到80及20萬元,槳金相當優渥,也因此吸引了上萬的民眾前來參加,但進入決賽的卻只有五百零五人。 我們趕到時,正好在等待最後一位參賽者過來,為什麼她會這麼慢,慢到全部的人都在等她這最後一位參賽者呢?原來這是有原因的,出在於廟方和參賽者間的溝通不良,有的接獲通知說在三點以前要來擲筊,否則便視同放棄,有的則是被通知到五點以前到,於是才會讓這場賽事一直延遲到了現在,而這中間還一度發生了點小口角,參賽者抗議跟抱怨聲連起,所幸最後順利落幕,而這些小道消息,自然也沒有刊登在各大報紙或電視台上囉!只有現場的人才知道原來還有這一段小插曲呢! 最後的結果由擲出8個聖筊的民眾林瑞文拿到了兩百萬,而其他分別擲出7個聖筊的三個民眾則繼續參與二三名的爭奪之戰,結果林勤、許明慧居然又以三個聖筊打成平手,進入第二輪 PK賽,爭奪第二名,最後由林勤拿走二獎八十萬元,許明慧獲三獎二十萬元。你以為採訪完今天的活動,我們實習生的活動就結束了嗎?錯了,後面可精采了呢!沒想到才第一天我就遇到了這麼多好康阿~

新聞剪輯
結束了今天的採訪後,我們便又坐上新聞車,火速趕回了雙子星,為的就是要在今天晚上播出這則新聞,在回程的車上,我便看到記者小姐一直不斷的動筆,反覆思索著今天的新聞稿內容,而在回到了雙子星後不久,記者小姐已經拿著寫好的新聞稿進入錄音室,為今天新聞錄製口白,速度之快,迅雷不及掩耳阿!而攝影大哥也是一回來之後就馬上緊接著剪輯剛剛拍好的新聞畫面,當記者配完音後便會將帶子交給攝影大哥,由他來負責將口白及影片串接在一起。 採訪回來後的我們沒事做,只好在攝影大哥後頭觀看剪輯片段,一開始在他操作的兩台電視上,我只看到了反覆反覆再反覆的新聞畫面,好像這些畫面播不完似的,一直在不停的重播,雖然我看不懂,也撒攏無,但這時卻又不能提問,因為秦姐剛剛在介紹他時,便跟我們說在工作時要少打擾,先讓他剪輯完,等剪完了後再問他問題,而當他剪完了新聞後,我也看懂了作業流程,原來我看見的兩台電視,一台是原先拍回來的新聞原始檔,而另一台則是已經剪輯好的片段,他們會將原始檔的畫面複製他們要的那一段,然後將那一段丟到另一台電視裡去,這種剪輯的方式叫做線性剪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同時看見兩台的新聞畫面不斷的反覆再反覆,而且兩台還有時間差,這台播完了會換那一台,就這樣一直不停重複播報的原因,剪輯新聞實在是一件辛苦又繁瑣的工作,而且還需要高度的專心及注意力,因為他們需要很精準的數秒,不只是我們慣用的單位秒,而是秒以下的兩位數,然後你就會在電視上看見一直在跑的時間數,難怪剛剛秦姐會提醒我們不要打擾他,因為這項工作我們如果打擾他,今天的新聞大概就要開天窗了。

當日新聞錄製
剪輯完了今天的新聞後,接下來便是最精采的新聞錄製來了,這時候是下午的五點半,而真正撥出的時間則是六點半,他們提早了一個小時預錄,他們稱這叫做「假現場」,顧名思義就是讓你以為是現場直播,但其實是稍早之前先錄好的,只是在看電視的觀眾不知道,一樣會有臨場感。 今天的主播則是秦姐,稍早前我還跑下去剛好看到她化妝畫一半的樣子,後來一問才知道,他們一共有三位主播,一個男的,兩個女的,他們會每個禮拜輪流替換播報新聞,所以這個禮拜每天的晚上六點半打開雙子星,就都會看到秦姐出現在上頭喔! 待在主控室看人家錄新聞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首先你會看到上頭全部的電視都開了起來,每一台都各有不同的畫面,看久了我才看懂,一台是字幕,一台是key上的背景,一台是原始的主播畫面,還有三台是等一下待播的三則新聞,播完後,後面的新聞則會陸續遞補進來,而這三台的新聞是從另一端的剪輯處放剪好的帶子輸進來的,一直輸直到今天的新聞都播報完畢,以及還有最後一台的電視是輸出,就是把所有的東西匯整起來的完結,也是我們平日會看到的新聞樣貌,但其實它是經過一堆東西合成來的。 播報的一開始秦姐會先喬位子,上頭監看的人則會透過接收器告訴她再左邊一點或再右邊一點,好讓主播是處在螢幕的適當位置的,而到底適當位置在哪?他們則會透過之前的舊畫面來比對,好讓每天出現的人像是在差不多位置的,而攝影師也會調整畫面人像的大小,一樣也是上頭的人會告訴他再放大或縮小一點。 接著便要開始錄製了,然後你便會看見導播開始讀秒5、4、3、2、1,然後放雙子星新聞的片頭上去,我發現他們真的很熟悉每一個片段的秒數,於是當片頭剩5秒時,他們也是會喊5、4、3、2、1,然後切進秦姐的鏡頭,我真的覺得最好玩的地方莫過於他們手忙腳亂的讀秒了,因為當秦姐講完後便會卡進今天採訪的新聞片段,可是這片段是由剪輯處輸到導播那邊,然後導播再告訴秦姐還剩幾秒回現場,所以剪輯那邊會先從10開始喊,喊完了後從導播這邊從5開始喊,告訴秦姐只剩幾秒,然後畫面再切回秦姐那邊播報,如此的反反覆覆,你就會聽到讀秒的聲音此起彼落、絡繹不絕於耳,十分有趣!而且明明是喊給坐在隔壁的人聽,還是會喊得一付給全世界人聽的樣子,超大聲的!!! 雖然前面的流程一切順利,但最後卻突然出槌了,就在我們認為假現場可以一鏡到底的時候,剪輯處居然忘了輸入最後的新聞,因為他以為今天的新聞已經都輸入完畢了,沒想到還有漏網之魚,於是造成了空拍的情形,結果明明秦姐已經講完話了,但下一則新聞卻還沒出現(因為還在倒帶中),就這樣,假現場又再一次發揮了作用,雖然秦姐一度的想圓回來,電視前面的觀眾可能也不會發現,但在上頭的我們可都心知肚明阿!所以只好後面卡掉重來,第一次觀看新聞錄製就看到了這樣的好康,真是幸運啊!因為這種出槌可不是天天有呢!尤其是看到專業主播一副假裝沒事的樣子,今天叫我加班我都願意(笑)。

問題提問
後來在看完新聞播報後,我有問了兩個問題,一個便是新聞剪輯來不及的時候怎麼辦,秦姐說那就只好真的當場來了,沒有假現場而是現場Live了,不過這種情形他們會盡量避免,雖然他們現場來的功力還是有,在假現場的時候也是盡量一鏡到底,但難免還是有出糗的時候,所以還是能假現場就假現場囉!那萬一真的來不及做假現場,然後在Live時又吃螺絲呢?秦姐笑了笑,「那當然只好趕快帶過囉!這也代表了我們是真的現場來嘛!觀眾會體諒的!」 而第二個問題我則是問今天跟出去的林記者的,因為看他們即使在做假現場時也十分的嚴肅,甚至是屏氣凝神耶!一個人屏氣凝神、蓄勢待發的樣子就已經夠嚇人了,全部的人都屏氣凝神、蓄勢待發那還得了,想不到剛剛嘻嘻哈哈的人現在居然給我一臉的正經八百,還真是被嚇到了,於是我便偷偷問說為什麼不要主播的部份也用剪輯的,這樣就不用全部人Stand By了啊!只要把秦姐的部分再剪輯進來不就好了,觀眾們應該也不會發現啊!結果記者看了我一眼說,這樣就沒有意義了阿!雖然我還是有點有聽沒有懂,但這應該就是牽涉到他們的專業跟敬業的部份了吧!真的現場來的那份臨場感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假現場),也是假不了的,這樣才能營造出現場的氣氛,有一份主播和你一起看新聞的感覺,觀眾們也才會感到親切,不然一堆剪在一起的片段,觀眾也會發現那是假的,而且也喪失了新聞的意義。

花絮
想知道電視上光鮮亮麗的主播和電視下看起來有差嗎?答案是有差的!差在哪裡呢?差在明明是同一副妝容,在電視上看起來是專業端莊,但在電視下看起來卻是濃妝豔抹,這是真的!因為一開始我都是待在控制室看新聞播出的,從頭到尾沒下去下面的錄製現場,所以鏡頭前的秦姐我一直覺得她好正阿!如此的專業跟端莊,十足的主播架勢阿!但之後再遇到她,這……是同一個人嗎?眼前的秦姐居然濃妝艷抹,還貼了超濃密的假睫毛,剛剛的清純正妹到哪去了,原來鏡頭前跟鏡頭後看還是有差,為求在鏡頭前的攝影畫面好,濃妝艷抹真的是必須的!現實中看到的濃妝豔抹在電視上看起來真的還好,那在電視上看到的濃妝豔抹,現實中不就是……妖魔鬼怪!?
PS.明明已經看了一下午當天的新聞剪輯而且還看完假現場的我,居然回家後六點半還開了雙子星再看了一次!!! = =



日期:2012/03/18 pm2:00~5:00

當日大小事:

剪輯觀看
第二次來雙子星的時候,因為來的時間點剛好是在下午,記者們已經都去跑新聞了,沒有採訪可以讓我們跟,而電視台內也剛好沒有工作可以給我們做,聽說要到四月中他們節目開錄了後,才會需要到我們的幫忙,於是我們今天便只好乖乖的在後面觀看他們的剪接過程,剪輯的觀看過程還是跟昨天一樣的流程,而且也是一樣的不能去打擾他們,畢竟當天跑回來的新聞要當天趕出來,實在是有點時間壓力。

人脈拉攏
人脈這一塊也就是今天此行的另一目標啦!其實只是剛好跟昨天出去的攝影大哥混熟了,所以後來他都跟我們在聊天,我們也順勢的問了他很多的相關問題,結果還聊聊聊,聊到秦姐上來發現他沒有在工作,而是在跟一群小妹妹聊天,把他臭罵了一頓! 今天真的還聊到了蠻多的,我們有問到說樓下幾層樓是在做什麼的,因為這兩天來我們都是直接上五樓的新聞中心,主要的重心也都放在這裡,因此對其他的部門也很不熟,剛好順勢可以藉機問一下,一問之下才知道,像是一樓就是主要的接待服務處,而五樓就是他們新聞中心,四樓則是全部都是機房,沒有人只有一堆機器,三樓是專門研發bb寬頻跟bbTV的,而二樓則是高階主管的辦公室,像是董事長那一類的就會在二樓,而像他這種小咖,只好身兼多職的往外跑囉! 於是我們也問了攝影大哥他的背景跟他平日的工作,結果發現攝影大哥是本科系畢業的,所以畢業後便應用所學,來到了雙子星,而他平日的工作,就是攝影師兼剪輯師二職啦!意思就是自己拍的東西回來後要自己剪,平常出去則是跟中心內的記者一起搭檔,兩人出去,由記者訪問而他負責拍攝。此外,我們還跟他聊到了一堆有的沒有的事,包括他現在住哪裡、薪水多少(結果發現薪水也不多= = )……等等的私人問題,而這些,當然在此不便公開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