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戲劇--第五組 口述默劇 第一次開會記錄

第五組《口述默劇》第一次討論 99.3.30
組員:湘鈴、慧芬、明蕙、衿慧、家毓、淑娟
開會時間:約一個小時
地點:懷遠一樓交誼廳
開會人數:6人

今天開會時,湘鈴提議了<<阿羅的彩色筆>>及<<來不及了,鱷魚先生>>這兩本有趣的繪本來做我們口述默劇的故事核心,大家也都對這兩本故事表達了一些看法,覺得這兩本故事中,<<來不及了,鱷魚先生>>的故事趣味性佔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發揮,也都覺得以繪本來帶入活動是一項不錯的提議,不過淑娟也突然想到另外一個看法,也提出與大家分享,他說或許可以用殘障人士的日常生活故事為主題,活動過程中則可讓小朋友體會到殘障人士在日常中的不便,也頗具教育意義,不過大家討論後,覺得自己編的故事可能讓小朋友失去一些樂趣,因此最後決定用<<來不及了,鱷魚先生>>的故事,慧芬提到這故事也可以在活動中讓孩子知道故事的主軸---守時的重要性。

在決定好『劇本』之後,大家便開始討論要如何帶活動,首先是引起動機的部分,先跟孩子預告<<來不及了,鱷魚先生>>故事的大剛是一隻鱷魚要參加派對,以口語引導孩子去想像自己是一隻鱷魚,然後被邀請去參加派對,至於鱷魚的動作則可以讓孩子們去討論,後來大家又決定播放音樂,再讓孩子去想像,因為這樣可以增添趣味性並促發想像力。
討論到這部分的時候,家毓提到要是孩子在想動作的時候秩序變亂該怎麼辦?於是大家又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些討論,最後則決定以『鱷魚現在跌倒了』讓孩子可以先安靜坐在地上,大家都覺得跟孩子建立默契很重要,而這部分在之後如果還有想到更好的建立默契方式,則可隨時更改。
接著大家便繼續討論在孩子聽完音樂跟大家分享後,要跟孩子討論哪些問題,讓孩子先對故事有個大概了解,也就是暖身活動要如何帶,而以下則是大家依故事情節提出要跟孩子討論的問題:

【討論&練習】
※鱷魚匆匆忙忙的在幹什麼?(讓孩子猜原因)
※鱷魚先生跑啊跑..跑太快…唉唷…鱷魚先生跌倒了
(孩子想像完)鱷魚先生往前跳、往上跳
※跌倒後撞到東西在什麼感覺
※小老鼠怎麼幫鱷魚到PARTY那邊..?
※想像怎麼可以飛上去天空(氣球、飛機..)氣球要綁在那裡?
※綁那裡要怎麼飛?飛起來的感覺?
※你在天空飛的時候會怕遇到什麼?(烏鴉)
※氣球被啄破,鱷魚先生到底會怎樣?
※墜落的時候手會怎樣..腳會怎樣?(動作)
※想像被椅子坐垮的感覺?
※用身體溜滑梯,很長的滑梯,停不下來的感覺?(恐懼)
※互撞屁股的感覺? 想像自己是氣球被撞到..消氣的感覺(往前飛)
※當踩到很刺的東西(仙人掌)有什麼感覺?
※在彈簧床上跳會做出什麼動作?
※你很辛苦才到了PARTY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做什麼事?

大家討論完問題後,決定跟孩子討論完問題後,便進入我們的主要活動---講故事啦!一邊放音樂,一邊講故事,一邊讓孩子創作戲劇動作來呈現,讓孩子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故事。

最後大家又討論了該如何結束這個活動,不過在這裡大家有點遇到頻頸,不過後來大家還是想到跟孩子說:「開完派對,鱷魚先生很累了,要回家睡覺了。先伸個懶腰在坐下來,把眼睛閉起來,深呼吸,吐氣。(假裝你是鱷魚先生,用你的大鼻孔,深呼吸,吐氣)」,希望能以活動來結束活動;以想像來結束想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