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劇團實習日誌 4/24(六)、4/26(一) (幼教四魯鴻蓮)

實習日誌 99.4.24 (六) 19:50~21:10
一. 前言
  星期四回來後,就想著什麼時候去補DM以及貼海報是最好的時機,最後想了想,就在星期六自己一個人去張貼海報還有放DM了。

二. 工作內容記錄
  海安路很長,雖然派放單上的店家似乎都有一點點印象,但是自己真的要去找還是有一點困難。一開始把機車停下來之後,就看到一個店家,上前去告知我所要做的事情「您好,我是台南人劇團,我們即將有一齣劇要上演,能否讓我張貼海報以及放置DM?」這時候店家都感到疑惑,然後將我手上的DM拿過去看,接著有的會說可以,有的會直接告訴你我這裡哪裡有地方可以讓你放還有貼?我的派放單上共有二十四個店家,我找到了十七家,剩下的七家沒找著。在這十七家店家裡面,有三四個店家很和藹可親,有些店家愛理不理。我記得我在某個賣吃的店家裡張貼海報的時候,老闆娘人很好,還過來告訴我貼在哪裡會比較好,因為客人排隊的時候就可以看到,等等的。當我貼完之後,跟老闆娘說聲謝謝就到下一家去。我以為到下一家去老闆也會這麼的和藹可親,可是老闆卻以另外一個方式拒絕了我的請求。老闆說:「你找看看我這裡哪裡有地方可以讓你貼?」然後我又說了:「那這裡可以讓我放一些DM嗎?(我指了櫃台旁的桌上,因為我看上面沒有擺放什麼東西)」可是,還是被老闆拒絕了。
  在這十七家裡面,真正成功讓我放DM的有十一家,有一家是店家代為擺放,兩家是之前放置的數量尚有很多,所以未補放,有兩家無法放置,一家沒開。海報成功貼了五張,一張店家幫忙貼。
  還記得我到另一家賣飲品的店家,告訴他我的目的之後,他還會跟我開玩笑說:「只要不是要錢,都可以。」接著我到另一家喝茶的地方,當我開口說要做什麼的時候,老闆愛理不理的樣子,(也許他本來以為我是客人要買什麼東西,可是後來發現不是)才是最讓人受傷的,雖然最後我還是成功的放置了一些DM,這是我最後一家,然後我就走回原來騎車的地方,整理一下回家了。

三. 心得
  這次是一個人去張貼海報還有放置DM,對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從這次張貼海報,我學到人果然臉皮還是要厚一點,然後心臟要很強,不然被拒絕的時候會很難過,記得那時候我在前一個店家,店家還很好的幫忙我,到下一個店家卻被拒絕,那個當下我差點哭了出來,心情變得不太好,但是卻不能把這樣的情緒帶到下一個店家去,所以只能自己做最快的調適。如果除去被拒絕的不開心,被愛理不理的店家刺傷的難受,其實這樣的發放DM與張貼海報,在這一條偌大的街上,尤其又是夜晚,自己這樣慢慢的走,慢慢的欣賞,其實是很棒的,除了自己手上拿著那袋很重的DM與海報外。
  最後,我還是無法理解怎麼我敢一個人去發放DM與張貼海報,我很膽小的。但是,我做到了,所以我該給自己一個大拇指,耶!

實習日誌 99.4.26 (一) 14:00~16:30
一. 前言
  今天跟珮宇一起來到台南人劇團,我們提早十分鐘到了台南人劇團,可是AJ還沒回到劇團(大概是午餐時間還在外面),但是我們沒等多久AJ就回來了,於是就讓AJ指派我們工作。
  另外,有提到關於AJ分派我們發放傳單的份數似乎超過我們所能負荷,所以在接下來的實習,有可能會找另外一個負責人,但會讓AJ指派我們傳單,也主要是因為我們實習生的時間多在下午,所以無法看到較內部的運作。

二. 工作內容記錄
(一)製作BBS
  當AJ派這個工作給我的時候,其實我是很開心的,因為平常我只會上上BBS,也不會做動畫或什麼之類的,所以當我要做BBS的時候其實滿開心的,但是一方面也很擔心,因為我根本沒有做過,我很怕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很醜。
  我主要做兩篇WORD的BBS宣傳文章,都是已經寫好的文章,我只要做一些排版及美編,以及文字的刪減,然後讓人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會有想要繼續往下看的衝動,點至台南人劇團網址繼續觀賞接下來的情節。而這兩篇文章,一個是Q&A的女主角─李劭婕寫的,另一篇則是Q&A的編曲─王希文寫的。記得AJ後來有事先離開,所以她說當我完成美編之後要記得存檔,然後再繼續將問卷做建檔的工作。

(二)問卷建檔
  我覺得問卷建檔很難,因為並不是問卷上的每個題目都會有人填,而且也不是問卷上每個題目都會建檔至資料庫,而且問卷的建檔也很特別,我已以下的表格舉例。
(由於我是在word打好,再複製貼過來,所以表格無法呈現,因此在此就不呈現了。)

  問卷建檔都是以Excel來做建檔,當然前面會先有資料人的名稱以及一些聯絡方式等等……在這裏我就不多贅述,只把我們會搞混的建檔方式提出來。最後再去統整ABC的多寡,將資料整理出來。只是我上面也說到,並不是每個問卷上面的題目都會做資料建檔,記得那時候有十個題目,可是實際做建檔的只有五個題目,我也看了題目的內容,像那種牽扯到你喜歡戲劇的那個部份,情節,等等的,都不會做資料的建檔,不知道是因為剛好這分資料庫就是這樣設計還是說,因為那些是屬於創作的部分,是經由編劇導演與演員共同創作出來的東西,所以基本上可以當作參考,而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所以不做資料庫的建檔,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所以也沒問過AJ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AJ那時候還有別的事情要忙,所以外出了。
  記得當我做完BBS,準備建檔問卷的時候,珮宇過來教我,然後我們都是用Excel做,有一格是要打上問卷人的手機號碼,不慣我們怎樣去調數字的特殊格式,在格子裡面還是沒有顯示出電話號碼,而是一堆井字號→#,我們試了好久,最後問了彥德,彥德說,那是因為格子不夠大,所以後來我們將格子拉長一點後,完整的電話號碼就出來了……滿好笑的,也很糗,可見我真的跟Excel很不熟。
三. 心得
  記得當AJ要我製作BBS的時候,我有點受寵若驚,感到開心是因為自己可以學一項新的技能,雖然後來了解BBS也是複製貼上,依照自己的美感去做美編,只能做一些簡單的變化,關於比較困難的那些控制碼或動畫之類的,在這裡並沒有被要求,當我完成的時候還是覺得很開心,雖然不知道他們最後會不會採納,我做的是不是他們想要的樣子。只是當AJ在我旁邊看我做,我好緊張喔!
  後來在做問卷建檔,我真的覺得那是一個很耗費精神的工作,只是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問卷上面的所有東西不全部做建檔,只挑幾題,而且有些問卷的題目的選項會出現「其他」的這個項目,然後有人就會寫字,可是後來我們在建檔,這些被寫的資料根本沒鍵入,所以我覺得疑惑。
  今天AJ要外出工作的時候,彥德有說可以帶我跟珮宇其中之一去,後來AJ也有過來詢問我們,但是因為我跟珮宇雙載,在四點半過後也有事情,所以就無法帶我們去,其實我覺得有點可惜,不然我想AJ出外工作的那些,應該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
  總之,今天我覺得滿有收穫的,應該是因為有別於以往的找資料吧!

p.s 最後這裡會有照片分享,是我在台南人劇團做的bbs,這裡就不呈現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