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劇團實習日誌 4/19 ˋ4/22 (幼教四魯鴻蓮)

實習日誌 99.4.19 (一) 14:00~16:30 幼教四魯鴻蓮
一. 前言
  因為今天AJ去出差了,所以她在前一天就先交代好我們今天去實習所要做的事情,今天是我跟佩宇一同去張貼海報。我和珮宇一到台南人劇團,跟大家打過招呼之後,我們就到AJ的位置後方拿海報準備出去張貼,彥德也過來關心我們,問我們知不知道該怎麼貼,說要讓我們職前訓練一下,幸好珮宇已經有貼過,所以我跟著她即可。

二. 工作內容紀錄
  一拿到海報派送表,共有三個大區塊要我們去跑,第一個是火車站周邊店家,包括了北門路、中山路、成功路、青年路……再加上一些小街道;第二個是台南大學附近,有體育路、南大書局及歐麥、五妃街、建業街,範圍較火車站周圍小;第三個是台南大學榮譽校區榮譽街,但是因為考慮到路線以及時間問題,我們來不急跑到那邊,只在校本部張貼海報。
  一開始本來想說要先規劃路線,看看怎麼走會比較順暢,可是後來發現根本無從規劃,只能依照自己認為較順暢的路線跑店家,除了對路的不熟外,後來發現某些店家根本不在上面所列的路上面。張貼海報的過程中,有時候是由珮宇詢問店家,有時候是我詢問店家,我們大致都這樣說:「不好意思,您好,我們是台南人劇團。即將有一齣新戲要上演,能否借我們張貼海報做宣傳?」這時候店家會有三種作法,第一個「不好意思,因為我們老闆現在不在,所以我們沒辦法做決定」。這時候我們就會說:「沒關係,那能否先把一張海報放在這裡,回來再詢問老闆?」通常這個時候店家都會說好,但是他們到底有沒有張貼我們也很難預料,只是我們盡力去嘗試將戲劇推銷出去。
  第二種回答是:「不好意思,我們這裡已經沒有位置可以張貼海報了。」這種就是直接拒絕我們的,通常當店家這麼一說,我們就會打退堂鼓,然後露出一種很可惜的表情離開。但,這也讓我思考,當店家這麼說的時候,我們應不應該繼續去嘗試更多種可能,例如幫店家找到一個位置來張貼,或是請店家收下一張海報可以稍微知道一下資訊……等等。第三種回答就是:「可以阿,你們自己找位置張貼。」通常聽到這種回答是非常開心的,因為有一種踏實感,然後跟店家說完謝謝後我們就會開始張貼,接著貼完要離開會再跟店家說聲謝謝。
  基本上今天的情況就是這樣,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案例是,我們去一家豆花店詢問店家,結果一個說不行張貼,另一個卻說能否給她個人一張,表現出對戲劇的興趣,當然後來我們還是給她,然後也請她再詢問老闆是否能張貼。還有遇到某個店家,跟我們說可以張貼,然後我們貼完的時候,他跟我們開玩笑要我們買五十杯飲料。
  接著我們貼到四點十五分,就回台南人劇團,準備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另外,每當我們發出一張海報或DM,都會詳實記錄在派送表上,然後回到台南人劇團時,跟彥德說一聲今天大致狀況,我們就離開了。

三. 心得
  今天總括一句,「太陽好大」。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大太陽的然後在外面騎機車曬阿曬,頭都昏了,這讓我體會到那些派發海報的人是多麼的辛苦。今天跟珮宇一起張貼海報,從她身上我看到跟我不一樣的地方,在詢問店家能否張貼海報的時候,我覺得珮宇是一個很溫吞的人,好溫柔,說話慢條斯理的,一個字一個字講的很清楚。可是我就不一樣,因為我覺得這是要麻煩人家的事情,所以我不會講太慢,我會以正常速度再快一點來表達我想要的東西,才不會讓場面太過尷尬的感覺。
  所以我除了學到跟店家的一些對應之外,我還從珮宇身上學到另一種表達方式,也許下次的時候我可以嘗試看看,哈哈。


實習日誌 99.4.22 (四) 14:00~16:10
一. 前言
  今天一到台南人劇團辦公室,只有兩個人在,覺得有點怪怪的。而且我到的時候AJ不在,嚇了一跳應該不會出包吧!後來彥德要我打電話給AJ,可是我打了兩通都沒接,後來兩點兩分AJ回來了,然後就開始我接下來的工作了。

二. 工作內容記錄
(一)找尋資料
  本來我已經想好今天大概我又要繼續找圖書館的資料,但是感覺AJ好像不太希望我再繼續找資料,大概是因為我已經找了兩個禮拜,怎麼都還沒找完吧!也有可能是她希望我可以先幫忙其他的事情也不一定,AJ一開始本來要我先跑兩個地方幫她發DM,但是我今天沒騎車,所以做罷。
  於是又進入我接下來的找資料的工作,後來AJ要我把台北縣跟桃園縣找完,還有一些「市」找完即可,記得上次找到一百筆資料,這次我將那些資料分成北中南,最後結束的時候找了兩百零二筆,真的看的我頭昏眼花,後來在找台北縣的資料是最麻煩的,因為台北縣有很多鄉鎮,要一個一個鄉鎮找,然後將資料剪貼複製上。比台北市的資料還多,我找了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圖書館,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沒找屏東市了,後來AJ說不用找東部的圖書館。
  AJ也很忙,所以大概三點半的時候他就出門去做事,然後我就繼續找資料,後來快四點的時候AJ回來交代我另一項作業,她要我在下星期一前去實習的時候,將海安路上的店家DM補完。

(二)《下女物語》進度
  目前已經跟導演聯絡上,在上周末的時候有寄信給導演,可是導演沒有回應,於是我寄信給彥德,彥德要我可以直接詢問導演,然後彥德把我記得信轉寄給導演與編劇,最後我終於收到導演的回音,她說她會聯絡我(主動的),所以我想我暫時不用擔心了。
三. 心得
  整整兩個小時坐在電腦桌前,是一件很疲乏的事情,尤其眼睛對著電腦螢幕更是酸澀,但是當把資料找到一個段落,其實真的覺得很開心,哈哈。自己也在找資料的過程,去探索與尋找更省時省力的方式,例如可能會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快捷鍵,像是Alt+Tab,另外Ctrl+S是我本來就知道的存檔,還有,我對Excel其實還是很不熟,可能要另外花時間去摸索它了。
  在《下女物語》這個部份,因為彥德要我製作call表,可是我遲遲等不到回應,所以有點擔心,怕自己搞不清楚狀況,錯過製作call表的時間,但又怕自己給導演太過催促的感覺,所以當我寄信給導演之後,導演沒有回應;就求助於彥德,也幸好最後沒發生什麼事情,一切就希望接下來的call表製作能夠順利囉!

留言